官員膨風》我IC設計業 不是世界第二


林永隆/清大資工系教授、台灣積體電路設計學會理事長(新竹市)

我國IC設計產業因有聯發科等傑出公司而備受重視,政府大力推動矽導計畫希望繼續提升該產業的競爭力,此一政策是正確的。但是卻見政府官員老是說「我國IC設計產業在全世界排名第二」,這是一項嚴重的錯誤,若不及時更正,不只貽笑大方,更會後患無窮。

全世界設計IC來賣的公司,依據它是否擁有自己的晶圓廠,分成兩類。有廠者如美國的英特爾、南韓的三星、我國的華邦等;無廠者如聯發科、美國的Broadcom是也。不只是無廠者在設計IC,那些有廠的大傢伙也在設計IC,而且功力更高強。事實上無廠陣營只佔不到二成的市場,而我國也只佔其中大約百分之廿五,也就是我們只佔全球的大約百分之五左右。英特爾、三星等老大哥任何一家都比我們全部加起來還大很多,我們的IC設計還有長路要走。現在說「我們是世界第二」恰如坐井觀天。

正確的說法應該是「在無自有晶圓廠類IC設計領域,我國公司的營業額,僅次於美國,居世界第二」。設法想像,當我們的少棒隊得到「威廉波特世界少棒賽冠軍」,主其事者上報時省略曰我們得到「世界棒賽冠軍」,長官們龍心大悅,接見洋基隊老闆時脫口而出「台灣棒球世界第一」,會有多糗。

IC設計是一門高深的科技,絕對無法速成。它牽涉到應用與系統整合、軟體與硬體整合、設計與製程整合,相當複雜。我這樣五十歲的老傢伙每天都還得讀得上N篇論文,才勉強與國際學界平起平坐。我的每個碩士生都得紮紮實實地培育兩年,當我看到所謂半導體學院短期培訓、IC設計產業碩士專班等速食式的方案實在無法茍同。

我不是要潑冷水,IC設計的確很重要很值得發展,但我們要認清唯有紮紮實實永續經營才有機會真正的名列前茅。

【2005/08/21 聯合報】
 @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