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教學不要為片語而片語  

(林永隆  新竹市)

 

升高一的銜接課程開始了,女兒帶回來一本「新觀念狄克生片語」,說是升大學必備叢書。我把它看過一遍,覺得我們的英文教育實在大有改進的空間。

 

全書共30個單元,每單元都以一段文章(100~200字)起頭,文章中大約有10個左右用粗體字強調的片語,在文章後面再分別解釋每個片語並舉數個例句。據說這書非常有名,但我覺得這些文章實在太不高明,簡直是在拼湊片語,就像中文作文中的堆砌成語一樣,所有句子都對,但就看不出文章有何意義,學生們背了片語反而失去欣賞英文的樂趣。我試著翻譯其中一個單元給讀者看看這文章有多無聊。

 

***

天空漸暗像要下雨,無論雨下得多大瑪莉都堅持要去參加派對。

 

她稱著傘走在街上,雨驟風狂以致於她的雨傘翻了骨。

 

幸好有一位男士出現救了她,他正好是瑪莉眾多男友中的一位名叫馬丁。馬丁在大學裡學醫。他一頭金髮配上一雙藍眼睛,長得真相瑪莉的兄弟。瑪莉想了一會兒最後還是坐進馬丁的車子裡。

 

他們沒去派對而是開上高速公路兜風。開著開著車子沒油了,馬丁不得已只好停在加油站加油。

 

他們繼續開。因為瑪莉已經失業很久了所以她就趁機談談她想做的生意。也許馬丁可以給她一些忠告。雖然瑪莉沒去成派對,她卻過了很美好的一天。

***

 

不曉得大家看完這段有何感想,這種文章讀一千篇也不會使英文變好。女兒告訴我,國中階段就有許多類似拼湊片語的文章段落。看來大部分學生都已經痛苦很久了。片語當然重要,但若要靠啃這種倒味口的文章來得高分,代價未免太大了。

 

個人不是專家,但體會到想學好英文,一定得從大量閱讀好文章做起,而不是見樹不見林地背許多片語、單字。有句話說『人生苦短、不喝爛酒 (Life is too short to drink bad wine.)』我建議有關單位讓這些無意義的文章從學生面前消失,而饗之以優美有趣的好文章,以收事半功倍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