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政策不宜只顧消極面

中國時報12/9(六)時論廣場

為了回應外界的『政府人事支出太過浮爛』之批評,行政院長於 兩年多以前做了『三年內精簡人事 5% 』之宣示,為了貫徹此一計畫 ,一切從苛從嚴,於是我們看到大學新增系所的申請從每年被核准數 十個變成每年只核准兩三個。很多對國家長期發展而言非常重要的計 畫,也在『精簡 5% 』的大帽子下遭到主計人事部門否決。如此一來 更多好的構想,都將沒有人敢去推動。長此下去,其導致之國家競爭 力損失將無可禰補。

  政府之人事政策不宜只顧消極面,而應積極創新。『裁減 5% 』 跟『裁減 8% 但同時增設 3% 』兩者數字上完全相同,但是意義上是 大不相同地。前者只是消極地改錯以杜批評之口;後者則是高難度地 ,有建設性需要大格局的決策與執行。

  為了國家永續發展,希望看到下任內閣的人事政策宣示應該不只 是『我要精簡x% 』更要明白宣示『我同時要積極地增設y% 』。處 於一個快速變遷的世界潮流中,不管財政狀況如何,一個健康的政府 都不宜讓x或y太小更不宜讓它趨近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