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應用」相關系所設立建議書 --- 林永隆



資訊科技歷經半世紀之演進,其應用已由實驗室擴展到學校與辦公室進而進入家 庭,其對人類生活之影響無疑是深遠地。 我國已經成功地建立了相當健全地資訊產業體系, 未來勢必要善用資訊科技、全面提升產業競爭力、 強化政府效率、以增進人民之福祉。 因此未來的社會將需要大量「應用面」的資訊專業人才。

此類資訊應用專業人才必須兼受科技與人文之訓練, 具有選擇、評估、描述、儲存、 擷取、處理及表現各種文字、 數值、聲音、與視訊資訊之技能,以便資訊科技能最有效 運用於教育、娛樂、醫療、圖書、傳媒、電子商業、 金融、管理、公共行政及國防等領域。

資訊領域包括三個層次: 理論、工程技術、應用。本校「資訊工程學系」及 其他學校之資科或資工系之教學研究範圍大致涵蓋第一及第二層次, 而未觸及第三層次。 目前國內在應用面有超過二十個「資訊管理學系」及 少數「圖書資訊」或「資訊傳播」之系所。

我們認為清華大學具有非常優異的條件, 而且現在是非常適當的時機來發展一個全國首創的「資訊應用學系」。 資應系將可共享資工系既有地師資與設備, 而資應系之應用面師資將可與本校管理及人社方面之領域相輔相成。 配合目前申設中之通訊工程研究所,本校將有最具特色、 完整地 3C 領域,也就是涵蓋 Computing (資訊工程)、 Communication (通訊工程) 與 Contents (資訊應用)。

進入21世紀,資訊應用將比資訊設備來得重要,正如同現在影片、節目比VCR、 電視機來得重要。我國如果沒有足夠的高水準應用人才, 則將只是PC的製造者, 而先進國家則將善用我們提供的便宜PC拉大與我們在資訊化程度的差距。 我們認為清華大學不僅不應在資訊革命的過程中缺席, 更應藉由培育高級資訊應用專才而扮演領導角色。

資訊應用無疑是一個跨領域的學系, 作為一個所有學系與資訊科技之間的橋樑, 它須要與多個學門合作,挑戰度極高,須要得到各學系的支持。 它的教學、研究將使全校學生有機會比他校學生更瞭解、 更能掌握資訊科技之應用價值,進而更有利於未來事業之開展。

資訊應用的未來發展極為寬廣,本校可以在資訊應用學系的架構中再發展資訊傳 媒、資訊管理等研究所。

後記
87.6.9.清華大學校務會議同意申設 (資訊系統與應用研究所)
88.1.5.中正大學王進賢教授認為 (資訊科技應用研究所) 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