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多媒體與電腦網路
 
      1. 前言

      打從 1969 年 ARPAnet 網路發展至今, 大多數在網路上所能接觸到的媒體, 幾乎都是文字模式, 包括 telnet, ftp, news, mail, talk, irc 等. 後來文字模式的應用愈來愈廣泛, 於是產生了 gopher 系統, 以至於後來的一些文字模式的多人參與線上遊戲等.

      到了 1989 年 WWW 系統問世, 全球吹起了一陣網路多媒體的風氣, 透過 WWW 介面, 我們可以很輕易的把文字, 圖形, 聲音, 影像甚至動畫等媒體結合在一起.

      但是以 WWW 的 “母語” HTML (HyperText Markup Language) 來說, 它還只是個靜態的工具, 我們並沒有辦法在網路上利用 HTML 的語法來傳送即時的最新資訊, 也無法利用 WWW 系統和其他人做即時的溝通.

      進入 1990 年代之後, 網路漸漸進入一般人的生活圈中, 於是網路上的各種應用程式開始篷勃發展, 除了 HTML 的語法一直演進之外, 也開始有各種 HTML 的延伸功能, 目的就是為了要讓 WWW 的介面更加親和, 更能達到互動的效果. 而 VRML (Virtual Reality Modeling Language) 的發明, 更讓二維的 WWW 介面演化成三維. 從前我們只能在 WWW 介面上看到白宮的照片, 如此似乎無法滿足求知欲, 在有了 VRML 之後, 我們不但能看到白宮的外觀, 更能在白宮內自由行走. 雖然 VRML 已經提供了 3D 的介面功能, 但它並不具有與其他使用者溝通的功能, 因此進年來便推出了許多 VRML 的延伸格式, 例如 WorldChat, AlphaWorld 等系統, 以及所謂的 VRMUD 等.

      事實上 Internet 是個容許各種應用的網路環境, 除了靜態的資訊傳遞之外, 近年來在 Audio 及 Video 方面, 也有許多公司廠商研究如何在網路上直接傳送即時的聲音及影像. 國內也已經有許多廣撥公司 (ICRT, 中廣等) 及電視台 (TVBS, WebTV 等) 提供使用者透過網路收聽或收看節目.

      當然, 網路上的交互作用並不只是伺服器和使用者之間的關係, 使用者也可以直接和其他使用者溝通, 包括直接以麥克風做線上交談, 或是配合攝影機當作影像電話使用.

      以下各節將針對網路上的多人互動遊戲 (MUD), 虛擬實境 (VRML), 線上即時影音傳遞軟體及線上交談工具加以介紹.
       
       
       
      2. MUD (Multiple User Dimension, Multiple User Dungeon, or Multiple User Dialogue) 多人網路冒險遊戲
       

      1. 文字模式(text mode)
      2. 現在文字模式的MUD是以telnet聯結,提供文字使用者介面,讓所參與者可以在虛擬空間中扮演許多不同的角色,從事各種不同的競爭、合作、學習等活動。MUD並不只是遊戲,它也可以模擬現實生活,應用在遠距教學,虛擬會議或是電子圖書館等。但它只提供文字介面,使得使用者只能抽象的文字中想像。
         

      3. 圖形模式(graphic mode)
       
        現在圖形模式的MUD尚有很大的空間。有些考慮在WWW上利用JAVA語言實作, 這樣就有圖形甚至還有音效。目前VRML2.0的標準提供一些3D場景中較接近現實生活的動作,比如偵測碰撞(collision detection)等,將來也許可以利用這些特性作為圖形MUD,甚至是3D MUD的發展。
         
         
      3. Real Audio

      Real Audio是一家商業性的公司,它們發展的一套軟體Real Player 4.0展現出網際網路上未來的科技成果。你只要到他們公司的網站 http://www.real.com/ 下載最新版的Real Player免費試用軟體,你便可以在網際網路上聆聽最熱門的歌曲、最精彩的音樂錄影帶等多媒體服務。下圖顯示Real Player在播放音樂錄影帶的畫面。
       

      4. 網路電話(Internet Phone) 
網路電話是指電腦透過網際網路的連線,利用聲霸卡將聲音數位化透過網際網路將聲音傳給遠端通話的電腦,遠端的電腦再將聲音由數位轉成類比播放出來。最近更有人利用攝影機來傳送的影像,除了原本的聲音外還多了對方的表情,使人與人的溝通更為方便與真實。此外利用網路電話只需付市區內的電話費,可以節省下許多長途電話的費用,網路電話拉近了人與人的距離,相信將來網路電話將成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