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Page 自序



經過長達兩年左右的時間,斷斷續續的努力,終於在 1996 年初將這本「區域網 路與高速網路」完成付梓。平常的日子裡,除了教書外還要和研究生一起做研究, 能夠靜下來好好將教學經驗整理一番的時間實在不多。加上個人喜好網球運動, 平常幾乎每天清晨都是先到網球場廝殺一番才開始一天的生活。就這樣,一本書 寫了近兩年還是沒能完成,最後的幾個月只好暫時將研究擺在一邊、將網球拍高 掛一旁,將此書的付梓定為第一優先的任務,日以繼夜的努力,清晨揮拍的時間 變成撰寫的時間,研究的時間變成畫圖的時間,總算在今年初得以順利付梓。在 此除了要謝謝學生們的體諒外(論文研究的時間縮水了),更要感謝家人的全力 支持,才能在無後顧之憂的環境下完成此書。
筆者從事電腦網路相關研究及教學已十餘年,本書乃是依據這十餘年教學、 研究、與實務之經驗整理而得之成果。本書分為三大部分:區域網路、高速網路、 網路連結技術。區域網路部份著重在傳統區域網路工作原理的介紹,高速網路部 份介紹適用於目前及未來多媒體時代的各種高速區域網路之工作原理,網路連結 技術部份則著重在區域網路與高速網路間連結技術的介紹。書中有關學理的部份 盡量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說明,輔與詳細的例子及精心繪製的圖表,使讀者能快速 的了解並吸收相關知識之精髓。本書適用於專科或大學部教授之區域網路、高速 網路、或電腦網路相關之 3 學分課程教科書。對於工業界從事電腦網路相關專 業人員此書可提供專業知識之參考。對電腦網路有興趣的人士,則此書可為進入 電腦網路世界的自修及入門書籍。
本書雖經審慎校訂,但仍恐有疏漏及錯誤之處,尚祈各位先進專家不吝指正。
黃能富 謹識
中華民國八十五年元月 於國立清華大學資訊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