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上分散式資源之查詢與導覽研究

Research on Querying and Guided Browsing of Distributed Resources on the Internet

 

在這個計畫中,我們整合分析網際網路上的資料源與使用者的瀏覽習性,並且提供 一瀏覽指標引導使用者,而建構成一套整合式資源查詢及導覽服務系統 (Integrated resource Query and guided Browsing System,以下簡稱IQBS)。 由於資訊不斷的迅速累積、資訊系統的快速發展以及資源共享的需求日益增加, 在網際網路上面為使用者建立一套搜尋相關資料源的介面,已形成一個重要趨勢。 另一方面,由於網際網路提供使用者可隨意瀏覽的特性,使得一些沒有經驗的使用 者或有目的之資料搜尋者,在遊走於網際網路之上時,必須面臨經常走過不感興趣 之首頁的問題。 我們所提出將網際資源與資料庫查詢相結合的方案,可利用資料庫對資料結構化與 查詢的強大能力,大幅提昇搜尋網際資源的品質及效能。此外,透過使用者足跡的 儲存及分析,我們推導所得之熱門路線,能夠導引使用者瀏覽,而大大減低使用者 在網際網路上的交通費用。茲將研究成果分述如下:

一、整合分析網際網路上資料源之研究。 我們利用首頁與定位錨之間的相關性,推導出網際網路上資料源分類的決策法則, 將各首頁依其類別存放於一物件導向資料庫之中,其儲存之內容為各首頁相關的 meta-data,可作為查詢結果提供給使用者。

二、物件導向式資源查詢語言之設計。 我們藉由分類階層的建立,提供使用者可查詢其感興趣的某類資源,首頁本身的 meta-data以及首頁之間的鏈結關係,皆可作為查詢條件。

三、瀏覽路標之設計及實作。 我們透過前述之資源查詢系統,在使用者瀏覽的過程中,提供目前首頁上各定位錨 可以鏈結到的首頁資訊,使用者可以藉此選擇其最感興趣的瀏覽路徑。

四、使用者足跡的資料儲存與分析之研究。 我們以個人的瀏覽路徑為基礎,可提供使用者再度瀏覽時的參考之用;此外,集中 各使用者的足跡資料並予以分類,可作為缺乏經驗之使用者遵循的依據。

五、熱門路線的推導演算法之設計。 我們針對上述之足跡資料,可推導出使用者常常瀏覽的首頁及其順序,以瞭解個人 或群體在網際網路上瀏覽行為的分佈狀況,並可因此加速使用者完成其特定的瀏覽 行為。